青霁

【周喻】云山乱01

【周喻】云山乱

 设定是《手割玫瑰》里的设定,可以先看那篇

但是不看也不影响阅读!




01

雇佣周泽楷杀人的价格很低,有时候比占用他一晚的时间更便宜。

那张漂亮的脸蛋儿走进会所里,不少人眼睛都看直了,目光越过各色玻璃杯里的液体悄悄打量,猜测他只是进来喝杯酒还是另有所图。

在场的唯有喻文州看出来,这人应该只是想找个地方充电。他的手指不断在漆黑的屏幕的手机屏幕上摩挲,黑色的双肩包看起来很有重量,至少不该是专门背着这么重的东西来这里喝酒的。

 

其实只是一宗盗窃案不涉及人命,但失主说金额损失的不小,又是军方背景。导致即使是繁忙的年末,市局也不得不抽调骨干亲自出来追查这桩事情。彼时喻文州还没坐上刑侦支队队长的位置,和黄少天一起被魏琛带进这家会所。室内大致呈环形,一楼是舞厅,二楼是供客人自娱自乐的ktv包间,三楼是用作休息的客房。

“魏老大,他到底丢了什么东西啊?勘察现场的时候,我看陈家建的跟军事基地一样,小偷进来不被抓就不错了况且偷东西怎么会只偷一样,库房里满屋子的金银珠宝名家字画都在,到底是丢了什么嘛。”黄少天的眼睛紧盯着舞池中央,不经意地问道。

魏琛抽了口烟,目光稍微往门口的地方挪了一下,敷衍黄少天:“你看文州就不会问这么愚蠢的问题。”

“喻文州?那个吊车尾只是完全没考虑这么多吧,要不是队里人手不够,怎么会把文职人员也带过来啊?虽然目前都是在警队实习,但是明显我转正的几率比他大得多吧?魏老大,你别说你不打算留下我啊,我黄少天生局队的人,死是局队的死人!”

“别瞎说,文州刑讯和搜查这两科可是满分,人家只是体力活儿差点。”

魏琛不想理黄少天的垃圾话,又怕喻文州是真在意,说道:“文州,别听他满嘴跑火车,先找人。”

“明白,魏队。”喻文州坐在卡座的内侧,点了下头。

 

“体力活不好做什么警察啊,别追逃犯的时候喘不过气,枪都拿不稳啊?就比如现在,万一嫌犯持刀夺门而出,做警察的就是要挡在门口,一步也不能往后退的。”

黄少天吵吵嚷嚷,目光却一刻也没有放松。他最后选择将视线若有若无地落在一个中年女性身上,原因无他,很少有人会提着一个手提袋进入舞池。

喻文州坐在卡座的内侧,对黄少天的话不置可否。周泽楷在他们左边稍前的位置坐下来,下一秒就是弯腰找墙上的插座,喻文州弯了下嘴角,为刚才正确的预测稍感安慰。正打算说点什么,刚刚充好电的周泽楷突然抬起头朝这边望了过来。

“我觉得……”

喻文州的脑子一时卡壳,那张漂亮的脸蛋此时毫无预兆地闯进喻文州的眼睛里。

在这种环境,年轻男女带着冲动和欲望走进来,好看的人到处都是。钻石和钻石放在一起是并不显眼的,但周泽楷那张堪称神造的脸庞,美丽、锋利,令人不得不凝望神迹。

“你觉得什么啊……话说半截,跟老叶一样。”

喻文州很快回神,说:“我觉得窃贼应该没有勇气夺门而出。”

魏琛来了兴致,问:“怎么说?”

 

“陈局长丢的东西应该没有他说的那么贵重,不然不会只用到我们几个人。但如果只是普通的珠宝或者现金,又何必大动干戈还要到局里报案,把警察请进家里看笑话。”

魏琛笑,觉得这个一直坐在电脑面前写文书的小朋友或许真的不简单,开始追问:“那你觉得是什么原因?”

“东西和人都不能见光吧?报警也只是掩耳盗铃,先说自己丢了个灯笼,别人就很难想到灯笼里的蜡烛才是赃物。”察觉到周泽楷望过来的视线,喻文州下意识喝了一口酒掩饰,他不得靠黄少天近一点做出好兄弟一起寻欢作乐的样子,在对方莫名其妙的目光中接着说道,“我更倾向于一切只是个意外,在一种很巧合的情况下,窃贼进到了那间库房,想偷又不敢拿很贵重的物品害怕被发现。专门挑角落里的顺走了一样,自以为可以瞒天过海,只可惜偏偏踩在陈局的痛处上。”

魏琛:“嫌犯是谁?”

喻文州莞尔:“他那还在国外旅游的儿子,应该是手里缺钱,偷出去卖了吧。”

黄少天恍然:“我就说呢,笔录的时候非要提一句家里没有其他人,唯一的儿子还在国外旅游。原来是提前伪造不在场证明啊?”

“赃物是什么?”

“看位置应该是玉器,想来想去只有那一块了,十五年前市博物馆失火最后清点物品的时候,遗失了一块汉墓中出土的口含白玉。”

魏琛点头,对喻文州的推测很满意。

“当年的火灾是天灾,当时救火的支队长是陈禹华。他没想到后来自己能凭借山火立功走到现在的位置,一时昧了良心。”

黄少天张开嘴想说什么又闭上了,倒是喻文州状似无辜,说出了在场人的心里话:“看库房那么大,应该不只是为了藏一块汉白玉用的吧?只能说能走到今天这个位置,当年觉得珍贵的玉器现在已经只配丢在角落里生灰,昧的可不是一时或一次的良心。”

“哈哈哈,这话可不能当着别人乱说。”魏琛开怀大笑,狠狠将手里的香烟吸尽,表情颇有些怀念,“当年我们一起从军队转业,还是一个班的呢。”

喻文州挑眉,有些不理解魏琛突然的感慨从何而来:“检查组什么时候到?”

“你小子!”魏琛忍不住拍桌子,倒是没有生气目光落在黄少天身上有偏过头看了眼喻文州,叹气,“快了,年后应该能出结果。怎么抓人,明白了?”

喻文州和黄少天点了点头,直接走进舞池的人堆里亮出手铐将黄少天一直盯着的那个女人抓住:“我们怀疑你和雇主家里的一宗失窃案有关系,请和我们去一趟公安局。”

躁动的人群一下子安静下来,三秒后连音乐也安静下来。魏琛站在人群之外,看喻文州故意在众目睽睽之下将女人手上的手提袋打开,就知道这个看起来体术和枪术都不太行的后辈,或许会是带着队伍往下走的航标。

魏琛很少会觉得自己老了,但是最近这样力不从心的感觉越来越强烈。这些年,政治被玩弄得越来越复杂,原本很简单的缉凶责任变得瞻前顾后,刑侦支队的位置变得愈发微妙。望着眼前发生的一切,他生出一种希望,希望眼前的少年能将这副重担接过来,尽管这么想有些不讲道理,但魏琛挣扎了太久太久,他不想因为自己的恩怨,将刑侦支队带入不见底的深渊。

 

黑色丝绒的盒子里是一串钻石手链,款式放在今天已经旧了,在红绿的灯光下仍然闪烁着璀璨的光芒。

“物证我们先拿走了。”喻文州扬了扬手里的东西方便让拍摄者看得更清楚。

他们带着陈家的保姆出去,夜风让在里面吹够了空调的身体觉得寒冷。喻文州瑟缩了一下,忍不住打了个喷嚏。

 

“等一下!”

三个人回头望,周泽楷背着双肩膀急匆匆地跑过来。看到保姆手腕上的手铐愣了一下,将外套交给喻文州。

“你的衣服。”

刚才脱下来忘在座位上了,喻文州赶紧把外套穿上,只觉得缘分真的很奇妙,认真向周泽楷道谢:“谢谢。”

“不用……”他似乎很不擅长和人交流,还是问了一句,“警察?”

喻文州笑:“对啊,我们是警察。”

“哦。”周泽楷点了一下头,又急匆匆走了。

 

也许是刚才一路走到警车,冷风吹久了,喻文州又打了喷嚏。

喻文州突然想起:“我刚喝酒了,不能开车。”

魏琛哈哈大笑,慈爱地拍了下他的肩膀:“我开回去,还是个小孩呢。”

“人我先带回局里,本来就是加班,你们各回各家吧。”

“好勒魏老大,明天见!”

喻文州也体恤魏琛的辛苦,多说了一句:“队长,早点休息。”

“喂,要不要和我一起拼车啊?你不是住南湾那块,我刚好顺路。”黄少天走在喻文州前面半步,一起去前面路口打车。

“你怎么知道我住南湾?”

“嗨呀,有次队里发中秋慰问品,收件地址是我收集的嘛。”黄少天搂过喻文州肩膀,两个人紧挨着往前走,“不过你怎么肯定一定是博物馆那块玉呢……万一是其他赃物?”

“陈局家里的布局有讲究的,他应该有点信风水学。”

黄少天点点头:“还有呢?”

“还有……”喻文州的目光望着前方,笑起来眉眼弯弯,“大二的时候我们就做过博物馆失窃案的模拟推演,当时我嫌犯的答案就是他。”

“原来是你?!”黄少天惊叫,“我记得因为这个事情还有人被处分了,据说是……”

喻文州从善如流地接话:“诽谤政府官员,引起不必要的舆论风波。”

“我当时得出这个结论后,写了实名举报信要求重查这件事。他们不记得了,是魏队和方副队帮我说的情,陈局才表示不追究了。”

黄少天冲喻文州比了个大拇指:“所以你来蓝雨?”

“不是,是市级单位里,只有蓝雨的实习条件没有要求体术必须90分以上。”

“那你想留在蓝雨吗?”

喻文州突然觉得世界或许真的有这么小,先是陈禹华然后是会所里萍水相逢小帅哥,周泽楷竟然也还在等车。

“我想留在蓝雨。”

喻文州的声音很坚定,黄少天听见了,周泽楷也听见了。

 

“你好?去哪儿啊?”喻文州转头冲周泽楷露出善意的笑容,一脸人民警察绝不对骗人的友善,问,“这么晚可能不好打车。”

“R大。”

“原来你还是个学生啊?”

“读研。”

前面一辆出租车开过来,喻文州先挥手招停了,拉开后座的门笑道:“既然顺路,一起走吧。”

黄少天翻了个白眼,自觉地往前排坐了,专门用粤语说:“我看你就是看别人脸好看吧,别以为我不知道你是个颜狗这件事。”

喻文州理所当然装没听见,周泽楷听懂关键词装不下去,忍不住笑了。一转头,看喻文州眼睛亮晶晶地望着自己,觉得这人特别特别可爱但是又不好意思说,下一秒就看见喻文州打开手机微信。

“学弟,你叫什么啊?”



TBC.

评论(15)

热度(15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